绵绵

一个用来存资料以及repo的小号
试着写一点肤浅的文评

【repo】《远处的船》作者:胭






书名:远处的船

配对:修伞(叶修×苏沐秋)

作者: @胭 

G文:翡翠黄瓜味乐事

校对:ZLS

正本封设:归滟

别册封设:仓仓仓鼠

正本排版:缓缓归矣

别册排版:强行起飞

规格:A5,两册共83P

首发:2017年5月29日—2017年6月11日

售价:27RMB


从封面到排版再到内容都透着清新气息的A5本,这是近期最期待的几本本子之一。

远处的船,被雾笼罩,朦朦胧胧,看不清晰,如恋爱一般难以捉摸。

正刊封面清爽干净,有一种初夏的味道,别册则是带了点小俏皮,甜滋滋的睡前故事,两位封设老师都非常棒。

意料之中的在staff名单里看到了缓缓归矣和强行起飞,缓姐的排版维持了一贯的性冷淡风,我个人是挺喜欢这种简约式排版,页眉的小船是点睛之笔,配上整体清新的外观,很合适。而飞姐可能是跟缓姐相处久了,被传染了那一身的性冷淡气息,别册也非常简约,很意外。

接下来是正题,以下内容可能包含剧透。


与校园相关的文看过不少,不论是原耽还是同人,但要说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恐怕还是这篇。

很难相信有人能将平淡的,一点也不跌宕的校园生活写得如此真实而动人。

我一直认为,讲一个设定新颖情节刺激的故事并不算太难,将一种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讲得精彩才叫困难。没有矛盾与冲突的故事实在是太容易让人尿遁了,但《远处的船》却没有给我开小差的机会。

胭老师的文风极具个人特色,初见并未觉得特别,看开头只以为是个普通的关于再会的故事,可当我把第一章看完,一章章点下去,直到读完当时连载的最新一章,沉溺在意犹未尽之中,这时才猛然惊觉,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入了迷。

站在苏沐秋的视角,慢慢展开一段被时间冲刷到只剩怀念的陈年往事,多年前的一场暗恋,突如其来的告别,离别后再无联系,当苏沐秋将一切过往锁进回忆,对方却又毫无预兆地重新闯进了自己的生活,自此再无分离。

久别重逢,一个并不少见的梗,却被胭老师烹调出了独特的、只此一家的风味。

水平太低,无法准确描述胭老师的语言风格有多么精妙,还记得当时跟朋友讨论《远处的船》,提到胭老师的文风,我想来想去只能用“高级”二字形容。字字句句活泼灵动,胭老师总能在一些看似寻常的地方写出一些不那么寻常的,甜蜜可爱的词句。

全文用往昔与如今穿插的方式进行,学生时代的苏沐秋和叶修,各自怀揣着不可言说的小心思,小心翼翼地靠近,却又从不敢轻易越界,任凭心跳雀跃,克制又带着不着痕迹的放肆。

从初遇到春游,从运动鞋到矿泉水再到天台未遂的告白。

每一件似乎都是曾经发生过或可能发生在身边的事,有现实基础,再搭配胭老师生动的描述,画面感极强,看着看着就止不住笑意。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年情怀总是诗。

这么说又好像不太准确,毕竟这两人重逢后也没表现得有多成熟。心事与情怀并存,面对喜欢的人总是无法做到理智客观,保持淡定。

我在看文时,偶尔会想要对比彼此的差距,从中认清自身不足,例如我曾经想过,重逢的那部分如果换作自己会怎么写,我想我也许会从心理角度撒一波看似激烈实则肤浅的狗血,然后再看看胭老师是怎么处理的。

「或许是当下场面不适合聊天,而叶修又比较急迫,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手忙脚乱地在备忘录里打了一行字,拿给苏沐秋看:

你为什么不通过我的微信好友?」

难以形容的美妙。

就这么一段话,一个内心迫切的,急不可耐的,连一秒都不想多等的叶修就这样出现在我眼前,他仿佛真实存在,就那样鲜活地站在那里,在不擅长的领域用不擅长的方式表达自身最真挚的心意。

怎么能不爱这篇文,怎么能不爱胭老师。

这样的细节和片段比比皆是,我很想一个个挑出来赞美,但实在是太多了,胭老师文字的高超之处在于,她可能写出了你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可是却能让你毫无违和感地身临其境,与文内人物同悲同喜,体会他所体验的一切情绪。

叶修书写了一封情书,他说:致我的一个朋友。

他将自己对苏沐秋的感情写进了剧本里,拍进了电影里,让千万人观赏,就如同原著里那37场盛宴。带着你走到顶峰,让你所创造的作品为时光镌刻被千万人铭记。

幸而这次,他看见了,他没有错过。

致我最爱的你们。


在本宣里看到瓜瓜老师我是很惊讶的,因为已经许久不见她了。很开心能再次看到她的文,一如既往的甜蜜,瓜瓜老师总能将普通的设定写出千万种花样,还样样都精彩,不能不服。

听说胭老师曾经担心定价过高会没人买,我说这些可能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但我还是很想告诉您,仅代表我个人,不管别人如何认为,也不管您怎么想,我不会因为定价低而去买不感兴趣的本子,也不会因为定价高而放弃喜欢的本子,《远处的船》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文,无论如何我都会将它纳入收藏,不为了别的,就因为您那么棒,而它又那么美。

请对自己多一些信心,爱您。

评论(4)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