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

一个用来存资料以及repo的小号
试着写一点肤浅的文评

【repo】《如果》作者:和气生财









书名:如果

配对:修伞(叶修×苏沐秋)

作者: @和气生财 

主催:强行起飞

校对:迢迢、kuma、枝

排版:4IIIITong

宣图:西桑桑

内封绘制:戾气伤身

外封设计:清霜相映

外封题字:仓仓仓鼠

插图:卡冽亞 

明信片:Isara

纸胶带:仓仓仓鼠

规格:A5,11.5万字

首发:2017年8月25日19:00—2017年9月15日

售价:52RMB(正本)15RMB(纸胶带)


从封面到内容都非常的“原著向”,特别爱内封那副背影,仿佛那两个人真的肩并肩站在我眼前,一伸手就能摸到。

主催是强行起飞老师,这说明制作的质量一定不低,也确实如此,从双封面再到内页排版,每一个小细节都透露着用心。幸好没在staff名单里看到飞姐的好搭档缓缓归矣姐姐,实在不想在《如果》中嗅到性冷淡的味道。

老实讲我是在拿到了实体书后才看的全文,之前因为一些固执的个人原则没有追连载,看朋友们天天嚎叫着安利实在心痒难耐,拿到书后不由自主地拆了封,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没有原则的女人……


很难形容看完这本书后的心情。

似乎很平静,可过速的心跳不能掩盖;似乎很激动,可我又能冷静地抽出一张纸画上表情,再给拍好的照片加上滤镜。

虽说很想写点情真意切的长篇观后感以表内心喜悦,但真要开始写却反而不知道该怎样说,一肚子话卡在喉咙口倒不出来,毕竟以我的水平万万还没有到能够给各位老师写评的程度。

想来想去,唯有一句话能够完整概括我的感受:翻阅这本书时,恍惚间我甚至以为自己在看《巅峰荣耀》。

原著是无法超越或比肩的,这点绝不会变,可上面那句话也确实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真真正正的原著向,完美无缺。

里面的每一句对话,每一场比赛,每一个日常,都仿佛是真正发生过的事情,合情且合理。在我看过的这么多全职同人里,这篇是最大化还原了每一个出场角色的文之一,让我尤为高兴的是,其他那些都是大神们所写的粮食向,而这篇,是修伞。

文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清晰明亮,生财老师总能用一句话、一个表情或一个动作让读者拍着大腿喊“就是这个味儿!”

「荣耀这游戏,我能玩到它倒闭。」

——这不就是叶修吗!

特别令我震惊的是,《如果》的对战写得非常棒。

我也曾动手描写过一些比赛内容,深刻了解对战这种东西写起来有多糟心。一个现实中只有原型而并不真实存在的游戏,没有体验过也就无法真正了解,不够了解也就难以扩展思维,对于技能的使用和场景设定总是局限在非常小的范围里,更别说描写的对象还是电竞领域中的精英和大神。

一句话概括:经验不充足,智商不够用,想象不到位。

但这一切似乎完全没有成为生财老师的阻碍,她的对战自然流畅,一静一动每一帧都能在脑中浮现,形成画面,这也是让我总觉得这就是在看原著的原因之一。

CP向的文好像不能不提到感情,《如果》的感情戏并不是非常明显,或者说根本不需要太过明显,因为字里行间皆透着脉脉情深。

非要牵着手去领证才能体现感情吗?不尽然。

生财老师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她一方面能将原著向发挥得这么彻底,另一方面又能在你误以为这是篇无CP的文时,用一句简短而不失精湛的话,让人笑着赞叹:这两个人真他妈般配。

可能只有我吧,有时候同样的CP写多了就会陷入一个怪圈,不管什么情节,不管什么场景,镜头总是只盯着主角,视线里完全容不下其他人,似乎配角们都只是佳肴上的几颗芝麻,有没有都无所谓。

但生财老师不是这样,除了主角们之外,她笔下的配角们也相当出彩,甚至险些要盖过主角的风头。

看完这篇文,我不仅仅记住了听到苏沐秋可能被烫伤就急匆匆赶到厨房的叶修,也不仅仅记住了为叶修挡刀先行退场留下一句“这次保护好你了”的苏沐秋,更不仅仅记住了被哥哥们的执着所感染最终下定决心和他们一同站上赛场的苏沐橙。

我还记住了对治疗有着绝对自信能够以一人之力牵制敌方全队的方士谦,我还记住了已然有了大神雏形跑到网游里找叶苏练手的黄少天和喻文州,我还记住了锐不可当强大且难缠差点夺走嘉世第三冠的繁花血景,我还记住了打得头破血流也要疯狂反击退场前问队友“最后一场比赛,我打得还可以吧”的吴雪峰。

甚至连那个生财老师独创的,会在脸上写上“苏”这个字的死忠粉小弟也是那样的可爱。

下午在阅读时,我以为我是平静的,但直到看完后记,合上书时才发现,后背早已出了一层薄汗。

一叶之秋和秋木苏挡在前面,沐雨橙风站在身后。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最美的画面。

我想看着他们,一起打到打不动为止。

谢谢生财老师带来了这么棒的文,它梦幻却又真实,美好到不可思议,以我贫瘠的语言甚至无法形容它万分之一的美丽,真的非常感谢您!

评论(8)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